English

郑铁二中推行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
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力 陈艳 我有话说

见面互相问候,随时捡起地上的废纸——郑州铁路二中从小处入手,推行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,形成“细雨润物”般的育人环境。前不久被铁道部教委命名为“德育示范学校”。

据介绍,这所2300多人的中学已逐步形成自己的德育特色,即以礼仪教育为先导的品德教育,以榜样教育为先导的理想教育,以爱校教育为先导的爱国主义教育,以爱心教育为先导的做人教育。校长李润华说:“学生减负,学校和教师不能减责任,而应更好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,提高素质。”为此,该校开设了文明礼仪课、社会公德课,从礼仪问侯、爱护环境做起,训练文明习惯。同时在学生中树立各类先进典型。学校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结为共建单位,使学生接受优良作风熏陶;坚持了多年的学雷锋活动今年更加红火,不少班级到社会福利院、孤儿院慰问,与郊县学校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。已开办6年的家长学校,今年也增添了创新教育和新的人才观的内容。

郑铁二中各种学科小组、兴趣小组越来越多,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,在课余选择参加物理、化学、天文、摄影等小组的活动。学校还与河南省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建立联系,开设了有特色的劳动技术课。

学校特别重视校园建设,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。他们开辟了“百草园”和“百鸟苑”,校园内雕塑、草坪、喷泉相映成趣。最近又引进了广场鸽,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